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川剧脸谱颜色代表什么?

2022-07-12 15:50:42    来源:太原热线    

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

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相传“变脸”是古代人类面对凶猛的野兽,为了生存把自己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形态,以吓唬入侵的野兽。

川剧脸谱颜色代表什么?

川剧脸谱色彩多样化,有黑脸、红脸、花脸、青脸、蓝脸。这些脸谱的颜色都有一定象征意义。

红色表示英勇、正义,如关羽赤胆忠心,就勾画红脸;

黄色表示勇猛、残暴,如《战宛城》中的典韦、《马陵道》中的庞涓,勾画黄脸;

白色表示奸诈、多谋,如曹操奸诈,勾画白脸;

黑色表示刚直、果断,如包拯铁面无私,勾画黑脸;

蓝色表示坚毅、勇敢,如《连环套》中的窦尔墩、《白水滩》中的青面虎;

此外还有神怪仙佛一类人物,专用金色、银色等。

戏剧人物脸上先有了这些主色基调,再配以表现其心理、专长、命运等象征图案,一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就塑成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