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是怎么死的?樊哙的结局是什么?

2022-07-12 10:04:52    来源:太原热线    

项伯是怎么死的?

项伯,名缠,字伯,是战国末期的楚国贵族,他的父亲是楚国的大将项燕。在年轻的时候,项伯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侠士,他十分同情那些饱受战争之苦的普通百姓,而相应地他对于那些欺凌霸市的达官贵人则是厌恶至极。史书上记载道,项伯因为某种原因杀了人,但是史书行并没有记载他为何杀了人,我们只能推测他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冲动杀了某个权贵而被官府通缉。幸好他得到了一个叫张良的人帮助,张良把他藏在了一个很隐秘的地方,使他最终逃过了官府的追捕。

项伯受了张良的救命之恩,自然是对他感激涕零,一直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要报答他。这个机会没过多久就来了。项羽听说了刘邦想霸占函谷关,把所有财宝据为己有之后,随即大怒,马上下令士兵做好准备攻打刘邦。而此时曾经帮助过项伯的张良已经是刘邦得力的的部下时,为了不使曾经的恩人受到牵连,项伯立即把这个消息悄悄告诉了张良,张良也马上把总共消息告诉了刘邦,刘邦在张良的建议下,盛情召见了项伯,让他替自己向项羽求情。项伯没有任何怀疑便接受了刘邦的提议。在随后的鸿门宴上,项伯为了保护刘邦,他挺身而出,和意图刺杀刘邦的项庄一起表演舞剑,同时保护刘邦。最终项羽的谋士范增的刺杀计划失败,而汉邦也趁机逃走了。

之后的事情就是项羽被刘邦围困最后只得自刎而亡,而项伯因为对刘邦有救命之恩而被册封为射阳侯,并赐刘姓,最后寿终正寝,于公元前192年安然离世。

樊哙的结局是什么?

孝惠帝六年(前189年),樊哙去世,谥为武侯,属于自然死亡。

险些被杀

樊哙一直跟随刘邦左右,是刘邦的爱将。后娶吕后妹吕媭为妻,生有一子樊伉,因此与皇帝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可是他因是吕后妹夫,也险些被诛。

公元前195年,高祖刘邦击败叛军英布归来,创伤发作病倒了。刚回到长安,又听说燕王卢绾叛变,就派樊哙以相国的身份率军去讨伐。樊哙走后,有人对高祖说:“樊哙跟吕后串通一气,想等皇上百年之后图谋不轨。

皇上不能不早加提防。”高祖对吕后干预朝政,早已不满,听说吕后又跟她妹夫樊哙串通一气,立时觉得情况严重了,他决意临阵换将,与陈平计议此事,最后,采用陈平的计谋,以陈平的名义前往樊哙军中传诏,在车中暗载大将周勃,

等到了军营里,才宣布立斩樊哙,由周勃夺印代替。到了樊哙的军营前,陈平命人筑起一座高台,作为传旨的地方,另外又派人持节(一种信符)去叫樊哙。樊哙得知只有文官陈平一个人前来,认为只是传达平常的敕令,

也没多想,立即一个人骑马赶来接诏。不料,台后忽然转出武将周勃,当即将樊哙拿下,钉入囚车。周勃又立即赶到中军大帐,代替樊哙,由陈平押解囚车返回长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