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什么作品?莫言获奖真实原因是什么?

2022-07-20 10:30:24    来源:太原热线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什么作品?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是《蛙》。

蛙》是莫言酝酿十余年,笔耕四载,潜心打造的一部触及国人灵魂最痛处的长篇力作,初版于2009年。莫言在2011年“莫言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蛙》研讨会”上曾表示,《蛙》这部小说从2005年开始写作,中途因没有最终确定好结构问题而一度搁置,在完成《生死疲劳》之后,又重新开始创作该作品,历时四年,三易其稿才得以完成。

《蛙》选择的是乡村医生与计划生育题材,这不是莫言特意要写这个敏感的题材。莫言是被他姑姑接生到人间,所以他总想有一天把姑姑写到小说里,而写姑姑的从医经历必然涉及到在中国推行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

莫言获奖真实原因是什么?

1.

1.自我卓越。莫言想象力丰富。莫言说,“没有想象力,就没有文学呗”。这一点从他的小说可以看出来。

2.

2.他的小说色彩感很强,个性鲜明。比如他描写的月亮是“墨中月”,高粱是“杂交高粱”,人物是“一对暗红色的人物”。

3.

3.擅长写家乡。这与其他作者不同。是自我人格的另一种表现。

4.

4.他懂得学习西方的创作理论,在自己的作品中大胆尝试,无论是意识流还是魔幻现实主义。比如莫言崇拜的福克纳,写的《喧哗与骚动》,这是意识流小说乃至整个现代派小说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