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意思是什么?稽首用于什么人之间?

2022-09-06 11:25:49    来源:太原热线    

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意思是什么?

1、无事不登三宝殿是指佛教寺庙中有礼拜、供养等法事方入佛殿,无事不得随便在此走动吵嚷。后引申为有事而来。“三宝殿”即是佛教寺院中佛、法、僧的三个主要活动场所。有着现代意义的词汇。

2、出处:

(1)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小媳妇无事不登三宝殿,奉本县正宅衙内分付,敬来说咱宅上有一位奶奶要嫁人,讲说亲事。”

(2)《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六回:“所以你一进门,我就知道你是有为而来的了。这才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啊。”

3、用法:复句式;作谓语、分句;比喻没事不上门。

稽首用于什么人之间?

臣子对君王。稽首是古代的一种跪拜礼,为“九拜”之一,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礼,常为臣子拜见君王时所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