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茶送客是什么意思?端茶送客和正常喝茶的区别是什么?

2022-10-17 14:35:49    来源:太原热线    

端茶送客是什么意思?

1、“端茶送客”之俗始于宋朝兴于清朝。王国维《茶汤遣客之俗》载:“今世官场,客至设茶而不饭,至主人延客茶,则仆从一声呼送客矣,此风自宋已然,但用汤不用茶耳。”朱德裳《三十年见闻录》载:“下属拜见上司,须上司举手口称‘请茶’,并由上司先饮,下属方能端茶品饮。倘若上司仅端茶而不饮时,即暗示‘逐客令’,侍者随呼‘送客’声。”

2、我国古代有一种“端茶送客”的惯例。来客相见,仆役献茶,主人认为事情谈完了,便端起茶杯请客用茶。来客嘴唇一碰杯中的茶水,侍役便高喊:“送客!”主人便站起身来送客,客人也自觉告辞。

端茶送客和正常喝茶的区别是什么?

各地风俗是有一定区别的,南方功夫茶一般端茶送客是在喝了二小杯茶后再加上第三小杯时这时主人喝时端杯是有讲究的,如右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三个指头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