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飞燕是什么时候的?马踏飞燕的寓意是什么?

2022-11-15 14:43:27    来源:太原热线    

马踏飞燕是东汉时期的雕塑,又名马超龙雀。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是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马踏飞燕造型矫健精美,作昂首嘶鸣、疾足奔驰状,显示了一种勇往直前的豪情壮志,是中华民族伟大气质的象征。

马踏飞燕的文化寓意

马踏飞燕是在汉代社会尚马习俗的影响下产生的具有重要价值的青铜工艺品。马是汉代社会的重要交通工具、军事装备和农业生产畜力。

汉代社会盛行车马冥器随葬,视马为财富的象征。汉代的车马出行仪仗队和出行图在墓葬壁画和画像石、画像砖上是常见题材。马踏飞燕与其他车马相互衬托,体现了墓葬随葬冥器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

汉代通西域,设河西四郡,马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马被广泛地用于交通驿站、长城防御、军事行动等方面。马在汉代可谓战功赫赫,功绩卓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