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有三怕指的是什么?小寒三候什么意思?

2022-12-30 15:14:15    来源:太原热线    

小寒有三怕指的是什么

一怕:晴天大日头

俗语说小寒不宜晴,小寒大日头,来年倒春寒,在部分地区,小寒为一年之中的寒冷之时,倘若晴好如春、艳阳高照,则预示天气出现异常,很可能会出现暖冬现象,这是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

二怕:不下雪

俗语说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天开裂,也就是说,小寒节气如果不下雪,甚至会导致出现夏季的旱情。而且对农作物来说,瑞雪兆丰年,因为下雪能够杀死田地中的害虫,保证农作物的生长。

三怕:不封河

小寒胜大寒,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小寒时节,常常恰逢三九四九时,在北方地区,封河也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倘若此时并没有封河,也预示着气候出现异常。

小寒三候什么意思

小寒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小寒三候是什么意思 小寒: 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 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