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走进社区开展失能失智照护培训活动

2023-04-26 23:15:06    来源:东方资讯    


(资料图片)

王欣悦

“我们可以在训练的时候给他一个阻力,让老人自己蹬腿,主动发力,通过自主意识恢复肌力......”近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党总支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去到璧山区璧泉街道天门社区,开展失能失智老人照护培训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现场走访和开展讲座为广大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送去照护知识及小技巧,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当天上午,师生志愿服务团队首先分成两组分别走访了社区红宇家苑5户失能失智家庭,分别就老年人的患病原因、相关病史、家庭照护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在80岁的谢爷爷家中,通过检查,从事推拿、康复技术培训、管理、教学工作近20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陶科对谢爷爷家人说,“老人的腿部肌肉其实并没有完全萎缩,可能就是在最先受伤后缺乏对肌力的一个训练,现在可以试着通过一些被动训练增强他的肌力。那么平时在家里我们怎么给老人做被动训练呢?我们可以让老人平躺在床上......”陶科还让学生志愿者躺在沙发上,现场为家人照护者演示了家庭被动训练方式方法。“厕所最好可以安一个扶手,以防老人摔跤。扶手架的螺丝需要拧紧,用久就松了.....”志愿者们还通过查看家庭设施、了解老人的身体机能,用专业的知识、技能协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的困难。志愿者还为每位家庭赠送了健康大礼包、家庭照护指南、实操手册等参考书籍,帮助家庭照护者与失能失智老人重新建立或以新的方式建立一种更轻松愉悦的联系。

走访结束后,志愿服务团队还在天门社区活动室围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专项培训展开讲座。讲座中,长期从事养老护理的杨小红、曾俊教师围绕“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护风险防范”这一主题,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模式演示了跌倒后的自助应对操作、偏瘫老人的省力挪移等一些日常照护小技巧,并邀请现场人员通过体验偏瘫装置引导广大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以良好的心态与更专业的方式、技巧照护失能失智老年人。志愿者还为大家分发了《认知症老年人居家照护实务手册》,为家庭照护者传递更多照护信息,提升认知症老年人生活品质。

依托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的优势,重庆城市管理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在党建引领作用下,围绕“助人”“育人”两大任务,面向重庆市各养老院、福利院、社区、医院60周岁以上老人及其护理人员开展失能老人陪伴赋能志愿服务等专业志愿服务,通过“陪伴+赋能+回馈”三种形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健康宣教”五个方面,打造出“1+3+5”志愿服务新模式。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全国各大型养老院展开合作,通过在璧山璧泉街道天门社区成立老年大学,开设太极班、舞蹈班和康养班;为重庆宏善养老产业有限公司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提供专业训练服务;为七星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失能老人提供作业治疗服务等,让职业教育更好地贴近市民生活、服务社会。

“我们通过志愿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帮助老年人在树立科学康养理念、掌握康养知识的同时挑战实现自我价值的生活;另一方面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提倡“做中学”“学中做”,让学生志愿者在为老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彰显育人价值。”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智慧康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俊这样说到。

三年来,专业群志愿服务团队走进10余家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3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近百次,参与教师50余人,参与学生近两千人次,服务人次达25000余人次。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