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作业,数字化教育助力双减|热头条

2023-05-23 16:02:55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资料图)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在实处,记者近日从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获悉,该校与科大讯飞智学网合作,共同构建了一套针对性更强、差异化更明显、交互性更灵活的分层作业系统,通过收集、分析、反馈和检验数据,向学生提供精准分层作业,收到较好学习效果。

自2021年7月“双减”政策印发以来,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通过研究,致远初中选择借助科技的力量,赋能教师因材施教。该校于2022年9月使用科大讯飞智学网“周周清”分层系统,聚焦“三式”作业设计,让作业更有质量和内涵。此外,该校的办学成果较为突出,现已纳入江苏省第四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中,供各地各校学习和借鉴。

“周周清”主要通过收集、分析、反馈和检验数据,向学生提供精准分层作业。使用至今,七年级学习率达到88.45%,为学生解决了207个薄弱知识点。这一举措使得教师和学生都实现了“减负”的需要,促进学校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致远初中将作业划分为体验式、探究式、反思式。体验式作业指需要学生实践操作、动手的作业。探究式作业指需要学生深度探究的作业。反思式作业指需要学生反思所学所得的作业。在学生学习不同学科和不同类型的知识时,不同作业所占的比重各有不同。703班的庞同学说:“‘周周清’非常适合学习,视频生动有趣,而且能抓住重点,举一反三,克服难题,能够减少重复性练习。”

作业是教学活动的延伸,是“双减”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只有科学地布置作业,才能做到“减负不减质”。“周周清”使作业的科学性和创新性不断提升,既给学生“减负”,又给老师“减负”。

(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