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青衫形容什么?司马青衫典故是什么?

2022-08-17 16:04:24    来源:太原热线    

司马青衫形容什么?

极度悲伤的情绪

“司马青衫是形容一种极度悲伤的情绪,出自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本意是通过琵琶女的遭遇映射自身,表现自己人生际遇的凄惨,后被当做网络热词,形容一个人因某人或某事所出现的极度悲伤的情感。”

司马青衫典故是什么?

“司马青衫,作为典故,出自于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诗句:“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后来高中语文课文王实甫《长亭送别》“淋漓襟袖啼红泪,比司马青衫更湿”、林觉民《与妻书》“司马青衫,吾不能学太上之忘情也”都用到这个典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