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为什么三月不知肉滋味?孔子是哪国人?

2022-08-25 15:47:50    来源:太原热线    

孔子为什么三月不知肉滋味?

“子在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滋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三月不知肉滋味出自《论语》,原文这样写道:

孔子对音乐很有研究,他在齐国听了韶乐,为之如痴如醉,沉迷如此,全神贯注。于是有了“三月不知肉滋味”的典故,三个月内,吃肉都不知晓其中的滋味,意指专心致志,全神贯注的对待某一件事,别的事都是浮云,唯有眼前的这件事情最为重要。

孔子甚至对《韶乐》,做出了“尽美矣,又尽善也”的高度评价。因为在孔子编纂《诗经》之前,最为出众的音乐是歌颂周天子的《武》乐,这是各类音乐来比较的模板。而孔子对《武》乐,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尽美矣,未尽善也”。美是指旋律形式美,而善指内容好。孔子认为,《武》乐,差了点意思,只达到了形式美的水准,但没有达到内容完好的程度,但是《韶乐》不一样,尽善尽美,两者都达到了,这才有了“三月不知肉滋味”的比喻。

三月不知肉滋味,形容一种精神,一种锲而不舍的动力和狠劲儿,唯有这样的精神和动力,才能悟透事物的本质,做出一定的成绩来。随着言语的演化,现在这句话衍生出了另外的意思,有时候指家里条件差,三个月也没有见到荤腥。孔子是哪国人?

孔子是哪国人?

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

孔子的祖上是宋国栗邑(今河南夏邑)的贵族 ,先祖是商朝开国君主商汤。 周初三监之乱后,为了安抚商朝的贵族及后裔,周公以周成王之命封商纣王的亲兄长微子启 于商丘建立宋国,奉殷商祀。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