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角之交是什么时候的朋友?总角之交什么意思?

2022-11-22 13:43:07    来源:太原热线    

我们在古装片里经常会看到小书童梳“总角”的发型,就是将头分左右两半,在头顶各扎成一个结,形如两个羊角,因此得名“总角”。“总角”是古代八到十四岁少年男女通用的发型,因此后来也用来代指童年时期。比如《诗经 卫风 氓》中写道:“总角之宴,言笑晏晏。

”意思是回忆两小无猜的童年时,说说笑笑乐的欢。再如陶渊明《荣木》诗序中说:“总角闻道,白首无成。”意思是从少年时就开始学习,直到老年还学无所成。

这样说来,你差不多已经猜到“总角之交”是什么意思了吧?跟北京话里的“发小儿”差不多,都是指小时候一起玩得好朋友。《三国志》里孙策说道:“周公瑾英俊异才,与孤有总角之好。

”这里孙策赞美周瑜的话,并且说两个从小就是好朋友。有”总角之好“的朋友,也就是总角之交了。数一数你有几个总角之交?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