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营商环境 外企发展提速 焦点速读

2023-04-27 08:10:4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4月19日,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循环经济园的法资企业圣戈班汇杰(安徽)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巡检人员正在查看胶浆外观、测定表干。本报记者 潘 成 摄

4月21日,位于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安徽星星轻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加紧生产出口的箱包订单。本报通讯员 田凯平 摄

日前,位于淮北高新区内的安徽京信电子有限公司出口汽车线束生产线上,工人在加工订单产品。本报通讯员 肖本祥 摄


(资料图)

亳州安徽卓鑫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鑫炎: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增长20%”

“从去年12月公司注册以来,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下个月安装调试设备,确保7月正式投产。”4月21日,安徽卓鑫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鑫炎告诉记者。

安徽卓鑫泰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卓寳(香港)有限公司在亳芜产业园区设立的独资企业。新公司投产后,主要生产手机、平板、电视LED显示屏,产品以外贸销售为主。

“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增长20%。”詹鑫炎的“底气”来自亳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亳芜产业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由于外资企业注册程序复杂,我们采用全程代办的方式。园区管委会多次和市场监管部门沟通,管委会领导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很快就为卓鑫泰公司办好了营业执照。”亳芜产业园区“园区事务代表”马强说。

此外,按照卓鑫泰公司与亳芜产业园区签署的投资协议,可以享受租金“三免两减半”政策,5年算下来,仅租金就能省下近1000万元。

近年来,亳州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加强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越来越多的外资项目纷纷在亳州落地。2022年,该市实际使用外资1610万美元,同比增长153.9%。

今年,亳州市建立了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帮助协调解决开复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帮助企业提前做好原材料采购、设备维护等工作,保障运输、用工、用能等要素供应,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适当增加排产计划。

亳州杉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华盛集团香港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独资企业,主要从事高档服装面料加工与销售。

“今年公司目标是产值5亿元人民币、出口额突破5000万美元。”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耿飞说,今年以来,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有信心完成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一季度,亳州市实际使用外资1928万美元,同比增长221.3%,高于去年全年。

亳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落实外资企业在财政支持、项目用地、降低成本、工作激励等方面的投资促进政策,提振外资企业投资信心。

(本报记者 武长鹏)

安庆怀宁安徽宏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一平:

“去年累计享受税费减免70万元”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怀宁经开区的安徽宏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几名工人正在操控机器,一排排自动化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这是经过智能化改造的‘数字化车间’,可以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生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胡一平说。

成立于2017年的安徽宏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国内外各大厂商。“提高创新力和研发力是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而这需要资金支持。公司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后,怀宁税务局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上门讲解税惠政策,并指导我们进行申报。”胡一平告诉记者,“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300万元,去年累计享受税费减免70万元。”

近年来,怀宁县税务局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推动税惠政策直达快享,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去年受海外市场收缩和疫情影响,安徽宏辉磁电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此时,胡一平在税企直联互动平台上,收到了怀宁税务局推送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和申报指南,“一站式”解答让公司快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成功渡过难关。

“我们将严格落实好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支持政策和服务便利化举措,同时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外资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怀宁县税务局局长陆大中说。

怀宁县优质的税费服务只是该县助力外资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该县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为各类企业提供全要素、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安庆得发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各种高级面料纺织品的台资企业。

3月20日,该公司在安徽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反映,因商务部外商信息报告平台的法人和注册资本信息一直未更新,公司从母公司的借款迟迟没到账。

3月22日,怀宁县企业服务中心主动上门对接,同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到该公司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完善信息并重新提交,就可办理借款。

“不到4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政府部门的高效服务增强了我们外资企业在当地的发展信心和底气!”安庆得发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陈 成 本报通讯员 张文涛 王文智)

宣城安徽泰河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聪辉:

“高效贴心的服务,让我很满意”

“从规划、土地报批、建设到投产,甚至是生活上的小事,都能得到最专业、最快速的回复,让我很感动。再加上高效贴心的服务,让我很满意。”近日,台资企业——安徽泰河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聪辉告诉记者。

2018年,陈聪辉在宣城市宣州区招商人员的介绍下,从上海驱车来到宣州。

“我实地感受到当地优越的区位、了解实惠的政策后,心里就埋下了缘分的种子。”陈聪辉说。

2019年,位于宣州区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徽泰河阀门项目开始建设,2020年正式投产并实现当年达规。4年后,泰河阀门已成长为阀门及其配件生产、销售、自营的优质进出口企业。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加快构建错位互补、三产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连续3年入选中国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连续6年获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成功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今年,我们中心紧紧围绕‘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我该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全力打造一支作风精良、专业过硬的招商队伍。”宣州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爵嘉告诉记者。

同样选择宣城高新区的企业,还有日资企业——宣城科地克科技有限公司。科地克的入驻属于“以商招商”模式,该公司的到来得益于扎根高新区17年之久的台资企业——宣城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有限公司。

“我们看中了宣州优越的区位条件,整厂从江西搬迁过来后,又引进了我们的下游企业科地克。”亨泰总经理潘文昱说。

科地克公司总经理藤泽英仁已在宣城待了一年多,可以说上几句中文,他告诉记者:“因为亨泰,我选择宣州,这里效率高,很好。”

目前,科地克正在加快厂房建设,一期项目招工顺利。接下来,该企业将利用厂房建设和设备调试期,对50多名职工进行培训。

“宣州区将突出领导干部、商协会、驻外招商队伍三大招引主体,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发挥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优势,紧盯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力争在引进国内外500强以及央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方面取得突破。”宣州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华炬说。

(本报记者 罗 鑫 本报通讯员 张成蓉)

蚌埠安徽和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晓波:

“多亏你们这么快就办好营业执照”

“多亏你们这么快就办好营业执照,让我们落户蚌埠。”日前,安徽和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晓波顺利完成了登记业务后,对蚌埠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连连称赞。

安徽和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安徽丰原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戊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新加坡的一家企业合作成立。该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基材料的技术研发、制造与销售。

“为尽快帮助企业落地,我们详细了解情况后,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点对点’全程帮办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登记注册。”蚌埠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外方投资者清晰准确把握所需材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制定个性化“材料清单”,同时详细解释业务办理流程,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蚌埠市在牢牢把握“非禁即入”总体原则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外资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从优化流程、压减时限、提升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出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系列举措,采取全程帮办等服务方式,促进外资项目快速落地。

该市将外资企业开办7个环节压减至全流程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并提供营业执照、公章等免费邮寄服务,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

在蚌埠高新区,安徽省睿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注册登记,成为本年度落地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的第一家阿富汗籍外商投资企业。

该企业主要从事货物进出口、家电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等业务。

“从我们咨询开始,高新区相关部门就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指导,逐个破解企业提交材料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通过电话、微信、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我们完善所需材料,全程指导企业完成注册登记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便利化,全力提升外商市场准入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蚌埠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吉超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孙言梅)

法国乐斯福大中华区总裁杨宏:

“明光市的高效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12月2日,位于明光经开区的乐斯福(明光)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省为企服务平台反映,公司新工厂年产15000吨食品配料项目已开工建设,前期需要热蒸汽,但目前蒸汽管道还未通到新厂区,请求政府协调解决。

接到企业诉求当天,明光经开区管委会立即对接虹源生物质公司,商讨乐斯福项目搭建蒸汽管道事宜。通过现场查看、方案研商,蒸汽管道铺设很快开始,并在最短时间内铺设至工厂围墙外,还为企业预留了供气接口。

“这些措施帮助我们有效解决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明光市的高效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法国乐斯福大中华区总裁杨宏对明光市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赞扬。前不久,他被聘任为明光市“引才大使”。

作为世界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乐斯福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明光市建立了乐斯福在中国第一个大型生产基地。

去年底,乐斯福(明光)公司反映由于受大环境影响,酵母粉库存积压,为了在年底前完成经济效益目标和清库存任务,希望政府可以提供帮助。随即,明光市经信局、市场监督局帮扶干部一道赴企业开展“遍访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实地检查确认现库存产品质量均合格达标后,立即向明光市多家机关单位以及周边县市宣传推介乐斯福酵母粉。很快,明光市政府食堂牵头购买使用,其他市直单位、学校、医院等大型单位的食堂陆续批量采购,产品滞销积压难题得以解决。

此外,在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的全程指导下,今年3月,乐斯福(明光)有限公司“食安安徽”品牌认证申报已初步通过认证。

记者了解到,明光市全力打造“亭满意·一嘉亲”营商环境品牌,推深做实“深度服务”清单、要素保障预警机制、“局长走流程”和企业诉求“第二通道”等特色做法,同时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一屏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史悦)

萧县安徽品青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强:

“企业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

“萧县营商环境优越,在这里投资很放心。”日前,记者在萧县循环经济工业园采访时,安徽品青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强说。

该公司是外商独资企业,专业生产果葡糖浆,2018年5月在萧县正式投产。

“企业之所以落户萧县,最初看中的是这里有上游产业配套。”陈志强说,园区的金玉米集团生产玉米淀粉乳,这正是公司需要的原材料。

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物流成本,在萧县政府的支持下,安徽品青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紧邻金玉米集团建设,两家企业之间架设了全封闭输送管道,省去了原料干燥和运输环节,为两家企业分别节约了10%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为保证企业用电无忧,萧县供电部门为企业修建双回路供电线路。今年以来,在萧县发改委、园区、供电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利用厂房平屋顶,建设了光伏电站,每年节约120万元电费。

“县领导经常来企业走访,园区还为企业成立了服务专班。企业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陈志强说,随着产能不断提升,企业热源压力不足,萧县政府出资400多万元,为企业架设了一条蒸汽管道,解决了用汽问题。

去年底,该企业正式运行工业互联网,开启数字工厂模式,实现了产能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2020年以来,萧县政府为安徽品青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发展扶持资金216万元以及每年50万元贷款利息补贴,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萧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外资利用力度,吸引8家外资企业落户发展。该县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服务,同时发挥政策激励作用,不断增强外资企业发展后劲。

“如今,企业的果糖生产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跃升到全国果糖市场的5%左右。”陈志强说,企业今年还将扩大再生产,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业附加值。

(本报记者 何雪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