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9周年 原创话剧《兰考》首演

2023-05-14 08:38: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3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9周年纪念日。一部旨在传承焦裕禄精神、反映兰考新时代发展变化的话剧《兰考》,13日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艺术中心剧场进行首场演出。

该剧以独特的创意和灵活的结构,把兰考泡桐树作为全剧的核心意象,将兰考古琴制作业的前世今生贯穿故事始终,既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因地制宜和传承保护,也为连接兰考的历史与当下、城市与乡村找到了文化之根。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创作中充分将真实原型和艺术虚构结合起来,上海知青、兰考老支书父女、古琴王等几位重要人物均有真实原型,驻村第一书记的形象也融合了许多位模范村支书、模范第一书记的影子。

《兰考》由上海戏剧学院、兰考兰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与河南黄河艺术团联合演出。本剧创作与演员团队阵容强大,集结了上戏多位骨干教师和优秀校友。导演马俊丰表示,该剧在排练方法上进行了灵活尝试和创新探索,将民俗和叙事灵活融合,重视视觉审美和多样化艺术手法的拼接,再加上兰考本地演员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打造了意象丰富的多重美学体验。

“这个话剧不仅是一堂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艺术党课,也是一个展示兰考创业史、脱贫史、奋斗史的生动窗口。”一位观看首演的老党员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