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新兴赛道!液冷服务器大爆发,相关受益公司有哪些?

2023-05-25 22:45:29    来源:格隆汇    

随着算力以及芯片技术工艺的提升,共同推进服务器单机柜平均功率增长。在此背景之下,液冷服务器站上风口浪尖,未来也将面临需求的高增长,众多企业也纷纷开启规模部署。

今日,液冷服务器概念股强势拉升,工业富联涨停,曙光数创涨超8%,浪潮信息、强瑞技术涨超7%,中科曙光、申菱环境、科华数据等纷纷上涨。

近期,在第十六届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上,多达14家企业携液冷储能系统及相关产品参展。其中,特变电工、科华数据等多家公司将在展会上集中发布液冷储能系统新品。据ResearchAndMarkets分析,到2023年,全球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4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7.7%。


(资料图片)


为什么需要液冷技术?


液冷,是一种电子设备散热的方式,通过将液体(通常是水)流过电子设备的散热器,吸收设备产生的热量,然后将热量带走,从而降低设备的温度。而近期爆发的液冷服务器,则是利用注入液体,通过冷热交换带走散热的一种服务器整个液冷服务器,它可直接浸泡在氟化液里且可以热插拔。

相较于风冷,液冷技术具备更高的稳定性、高散热、低能耗、低噪声等优势,且液体的冷却能力是空气的1000~3000倍。液冷技术具有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是一种可以适用于需要大幅度提高计算能力、能源效率和部署密度等场景的优秀散热解决方案。

随着AI的强势爆发,直接把算力推上高点。而在算力这个领域里,无论是哪种服务器,液冷服务器都是最直接的需求。根据研究,采用液冷的方式可以很轻松把数据中心PUE做到1.1左右,且单机柜功率密度达到20KW时,液冷技术可以达到节能的功效。

叠加我国“双碳”政策的部署落实以及对于PUE值的限定(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严寒和寒冷地区力争降低到1.25以下,同时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均对数据中心的PUE值提出了一定的限制要求),众多风冷服务器应用的数据中心面临散热技术升级改造或全面的技术替代,液冷技术也已成为服务器散热的必然趋势。


未来三年液冷将进入爆发期


凭借高效制冷、技术成熟、成本优势,液冷尤其是浸没式液冷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但液冷并不单纯是一项技术,技术的优化,商业的应用,行业标准的制定等都是其发展的必要条件,液冷会爆发,但需要数据中心上下游所涉及的企业都做好准备,也需要行业领军者在技术上进行新的突破。

有业内人士表示,液冷成为数据中心主流散热方案的趋势不可逆,首先在标准方面已经成熟,特别是对PUE指标的规定;另外在产业链层面,液冷服务器已经开始落地。但整体来看在建设方和应用方层面还有阻力,特别是应用方对于液冷的可靠性还存在疑虑。

总体来看,数据中心向液冷方向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利用两、三年的时间,大家有了液冷的应用经验,感受到液冷服务器的优势,大家会逐渐的打消疑虑,整个行业也就迎来了它爆发的时刻。

机构预测,预计2025 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可达245.3亿元。据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预计由2019年的260.9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283.2亿元,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预计由 2019年的64.7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45.3亿元。

中信证券指出,储能行业处于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的爆发周期,储能热管理行业有望乘东风迎来高增长,目前储能热管理较为成熟的技术路线为风冷和液冷,液冷方案在未来渗透率料将不断上升。目前参与的公司包括生产空调、液冷板等工业温控设备的公司。布局较早,拥有技术积累的公司可能拥有更多优势。

概念股一览:

工业富联:公司研发基于开放平台联盟架构的 DC_MHS 数据中心模块化硬件系统,推出全球第一台模块化服务器;液冷技术方面,公司持续加大数据中心节能技术研发,通过沉浸式与机柜式液冷散热系统,实现成本节约及效率提升。

中科曙光:ParaStor液冷存储产品将液冷方案与存储技术结合,有效降低PUE值。

高澜股份:公司服务器液冷业务拥有三种解决方案: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和集装箱式液冷,可有效降低大型数据中心的PUE。

英维克:在算力行业应用的液冷全链条解决方案已有成熟、完整布局,未来由于AI算力的增长势必拉动相关的业务增长。

C英特科:液冷散热器应用于数据中心、光伏发电、中央空调等领域的变频器、逆变器的散热冷却,产品已实现销售。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