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牡丹真国色是谁的诗?唯有牡丹真国色全诗赏析

2022-07-06 11:06:11    来源:太原热线    

唯有牡丹真国色是谁的诗?

唯有牡丹真国色是刘禹锡的诗,出处《赏牡丹》是唐代文学家刘禹锡创作的一首托物咏怀诗。

全文: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译文:庭院中的芍药花艳丽虽艳丽,但格调不高;池面上的荷花明净倒是明净,却缺少热情。只有牡丹花才是真正的国色,是最美的花,当它开花的时候,其盛况轰动了整个京城。

唯有牡丹真国色全诗赏析

《赏牡丹》全诗:“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释文为:“庭院前的芍药妖娆多姿却缺少格调;池面上的荷花清雅洁净却缺少热情调;只有牡丹花才是真正的国色天资,牡丹开花时的盛况惊动了整个京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