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是什么意思?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典故是什么?

2022-07-05 13:24:34    来源:太原热线    

1、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翻释成白话,这句话的意思是:从前楚灵王喜欢腰身纤细的人,楚国的士大夫们为了细腰,大家都节食减肥,饿得头昏眼花,站都站不起来。坐在席子上的人要站起来,非要扶着墙壁不可,坐在马车上的人要站起来,一定要借力於车轼。谁都想吃美好的食物,但人们都忍住了不吃,为了腰身纤细,即使饿死了也心甘情愿。

2、莫敖子华接着发挥道,臣子们总是希望得到君王的青睐的,如果大王真心诚意喜欢贤人,引导大家都争当贤人,楚国不难再岀现像五位前贤一样的能臣。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典故是什么?

此处楚王即楚灵王,是春秋时期楚国的君主,然而其位不正,治国昏庸无能,喜听谗言,好美色。因此仅在位十二年便被迫西逃,最终上吊而亡。而“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便是描述他作为君主,治理国家时是如何昏庸无能,臣子又是如何献媚的丑态故事。关于这个典故的记载以及引用非常之多,在这里就用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同属楚国所录事的《战国策》中一篇:《威王问於莫敖子华》这其中记录到,莫敖子华回答楚威王要怎么才能招揽贤能的话:昔者先君灵王好小要,楚士约食,冯而能立,式而能起,食之可欲。忍而不入;死之可恶,就而不避。章闻之,其君好发者,其臣抉拾。君王直不好,若君王诚好贤,此五臣者,皆可得而致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