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冠一怒为红颜是谁?冲冠一怒为红颜下一句是什么?

2023-04-21 11:37:01    来源:太原热线    

冲冠一怒为红颜是谁

吴伟业

冲冠一怒为红颜,出自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字骏公 号梅村)的《圆圆曲》,写于1651年顺治八年辛卯初,原文是:“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

冲冠一怒为红颜下一句是什么?

冲冠一怒为红颜下一句是红颜流落非吾恋。“冲冠一怒为红颜”出自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的《圆圆曲》,意思是生气到极点只因为一个漂亮的女子。写于1651年顺治八年辛卯初,原文是: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圆圆曲》是长篇叙事诗,全诗组织结构严谨,次序井然,前后照应,多用曲笔,将叙事、抒情、议论交织在了一起,虽以陈圆圆、吴三桂的离合故事为主要内容,但也融合进了明末清初的故事,抒发了作者极其复杂的思想感情。全诗巧妙地将吴三桂、陈圆圆同吴王夫差、西施联系起来,同时又运用不少史书典故入诗,从而使诗篇笼罩了一种深沉的历史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