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资讯:名人大讲堂“杜甫文化季”首场讲座明日开启 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入川开讲

2023-04-25 15:15:56    来源:封面新闻    


(相关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中国有着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诗歌传统,其历史长达3000多年,比荷马的《伊利亚诗》和《奥德赛》更加古老……他们最伟大的诗人就是杜甫。”2020年,在一档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制作的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中,曾写下这样的话语。这是杜甫第一次以纪录片的方式,详细地介绍给西方世界。在片中,杜甫被冠以“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更是将其放在世界文学的范畴,与但丁、莎士比亚相比肩。

如今,提起杜甫,你会想到什么?是他为后世留下了上千首诗歌,记录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也镌刻人间疾苦;还是他忧国忧民的崇高思想境界,书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大胸襟?也许,在即将到来的“名人大讲堂”讲座中,观众能通过刘明华的讲解,了解杜甫的民胞物与情怀。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

4月26日,首届“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大会将在成都市天府艺术公园正式启动。作为此次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名人大讲堂”也将正式迎来“杜甫季文化”的首场讲座。当天下午3点,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刘明华将做客“名人大讲堂”,以《杜甫的民胞物与情怀》为题,带领观众走进诗圣杜甫广阔的一生,了解他的人道主义精神,对人民生存权利的关心。

刘明华现任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杜甫诗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杜诗异文整理与杜诗经典化研究》及国家语委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发表大量高质量论文和出版十余多部研究专著,代表作有《杜甫研究论集》《唐代文学及思想文化论集》等。

在本次讲座,刘明华将以杜甫的民胞物与情怀作为切入点,并辅以大量的杜诗,详细地为到场观众讲解民胞物与的概念、内涵与具体表现。“杜甫的人道主义精神是他成为‘诗圣’的一个重要因素。杜甫的民胞物与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在中国古代诗人中的最突出的。”刘明华这样说道。而在当天的讲座中,刘明华还将分别从身受感同的推己及人、具体民胞物与情怀以及宽容的悲悯者三个方面来带领大家走进杜甫伟大的人格力量。

“名人大讲堂”定位为普及性、大众浸入式的知识讲坛,力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活动品牌,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体系。此前在2022年,“名人大讲堂”全新升级,首次设置“主题季”,分门别类地围绕四川历史名人和传统文化优势资源,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生动阐释蕴含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及当代价值,鲜活展示中华文化巴蜀因子的独特魅力。如今,名人大讲堂正式迎来“杜甫季文化”,将陆续邀请多位名家解读多面杜甫,让更多的人走进这位诗圣的内心世界以及他书写的不朽成就。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