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帝后一日几餐?清朝皇帝一天的生活是什么?

2022-08-03 13:46:33    来源:太原热线    

清代帝后一日几餐?

清代帝后一日两餐。

清朝皇帝一天的生活是什么?

皇帝并不是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一般凌晨四点多,皇帝就要起床。起床之后不是先吃早饭,而是要更衣、洗漱,穿戴整齐先去给皇帝的母亲或奶奶,也就是太后或太皇太后请安。

请安结束之后,大约五点左右,皇帝就要开始早读。

学无止境,即便是身为皇帝,也要一直学习知识。要学习背诵历代皇帝语录,和各国大事年表学习治国方略。了解前人的治国历史,可以从中获得不少经验和教训,学习有益的策略,避免错误政策带来的恶劣影响。

除了读书,还有一系列练字、习武等的活动。

接下来就是听政时间,臣子上朝向皇帝汇报政务,叫做“御门听政”。大约在六点左右。听政期间大臣们会将需要面谈的事情当面上奏给皇帝。

接下来才是吃早餐的时间。皇帝的早餐可谓非常讲究,种类繁多不说,营养搭配也非常科学,部分菜品还带有了关外的特色,像羊肉炒麻豆腐等。

但由于担心有人下毒,祖宗规定“菜不过三”,菜再好吃最多也不能超过三口。所以皇帝吃饭时也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尽兴。

由于皇帝经常一天只吃两餐,所以早餐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丰盛的。

吃完早餐后皇帝会再处理一些政务,批一些奏折,或者安排一些讲经活动。

有时中午十一点左右会邀请一些大臣来宫里吃饭,与皇帝聊天,巩固一下感情,但通常皇帝自己是不吃的。

到了下午两点,皇帝便开始吃一天当中的第二餐。

吃完之后皇帝终于有时间可以休息一下,写字、画画、游玩、看戏、狩猎、逛逛花园等。

一直到晚上八点左右,皇帝便开始洗漱准备就寝。清宫戏中经常可以看到的“翻牌子”活动也是发生在这个时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