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村道将拓宽3.5米_每日视点

2023-05-15 02:15:46    来源:平说财经    

一直以来,农村地区都是黄泥路,平时天气晴朗的时候,汽车开过就会尘土飞扬,而遇到了下雨天气,道路更是泥泞不堪,行人通过就要沾上一身泥。于是,我国就在本世纪初,开始实施村村通公路的计划,给每个村子都修建通向外面的水泥路。


(相关资料图)

现如今国内除了西北地区一些偏远农村没有修完水泥路之外,国内多数地区的农村都修建了水泥路,村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最近,有媒体报道,交通部发布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其中有一条就是要进行农村道路3.5米拓宽工程。

可能很多人会感到奇怪,村道3.5米不是挺好的?为什么还要将其拓宽呢?实际上,过去修建3.5米的村道是够用了,因为平时村道上很少有车辆通过,而现在农村地区的各种车辆越来越多,如果村道还是3.5米宽,除了不符合村民出行的需求之外,还可能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

数据显示,多数私家轿车的宽度是2米左右,村道3.5米通过一辆轿车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两车相向行驶,在两车交错之时,宽度就要达到4米左右,而村道只有3.5米宽,这样肯定不够用。那就需要一辆车子要稍微偏离村道,给另一辆车子让路,这样极易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所以,交通部发布通知,要拓宽农村的3.5米村道。

当然,所谓的“拓宽”并不是整条路全部都加宽,而是在部分路段间隔修建满足通行标准的错车道。错车道的间隔距离一般不会超过300米。现在问题来了,交通部宣布要将村道拓宽,究竟会给农村地区带来什么利好呢?

第一,解决当地村民们的就业问题

由于国内城乡经济发展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农民光靠种地无法养家糊口。于是,很多农村居民不得不到城里来打工。资料显示,国内农民工的数量高达2.9亿人。而现在我们国家准备拓宽农村道路,这就需要雇佣大量当地的劳动力。如此一来,村民们的就业问题就解决了也不用再背井离乡,到城里去找工作了。

第二,化解建材行业的产能过剩

现如今,很多传统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建筑行业也是如此。而产能过剩所带来的问题就是整个行业利润率下滑,企业库存积压,资金无法得到及时回笼。而现在交通部发布通知,要拓宽农村村道,这对于水泥、沥青等行业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拓宽农村村道需要用到大量的水泥、沥青等建材,这也有利于稳定下滑之中的建材价格。

第三,有利于乡村的振兴

农村的村道在拓宽之后,将一改当地物流效率低下的困局。届时,农村的交通运输会更加通畅,各种交通事故也会减少很多,大量当地的农产品能够很快的销往全国各地,农村各地的经济也能得到快速的发展。

实际上,交通部提出的将要拓宽3.5米村道的方案,也要避免两类事情发生:一个是,建设村道所需的资金,主要是由国家的财政拨付,应该专款专用,不应该成为很多村干部发家致富的途径。另一个是,拓宽村道也要避免占用耕地的发生。也就是说,村道的拓宽不应以损失当地耕地作为代价,保护好耕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