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首个食品产业园揭牌,全力推动“舌尖上”产业集群化发展-全球微头条

2023-04-25 21:23:00    来源:文汇报    

以园区为载体,浦东新区正在全力推动“舌尖上”的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就在今天,总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的浦东新区食品产业园(三灶园区)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区首个食品产业园区。


(资料图片)

目前,整个园区已入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近百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7家,约占全区食品生产企业的五分之一,还吸引了丰收日集团、国兴农股份等食品龙头企业总部入驻。到2025年末,这里有望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税收预计超过9亿元。

记者了解到,围绕“绿色、智能、品牌、服务”的总体定位,浦东新区食品产业园(三灶园区)已初步实现食品领域一二三产企业及食品相关产品企业全覆盖。目前,园区内多家食品上游企业已在长三角多地布点现代农业种养殖基地近10万亩;多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上千款产品具备出口资质,产品不仅覆盖国内,更远销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园区内还汇集了食品基础研究、研发设计、冷链物流、智慧零售、餐饮管理等食品产业链上各个重要环节的龙头企业。

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是培育食品产业体系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园区引入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助力食品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信誉度、降低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目前,格瑞产品检测有限公司等知名检测机构已入驻园区,中国检测认证集团也加强与园区内企业的深度合作。

一方面,园区鼓励园内食品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推动优质食品“同线同标同质”,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活动当天,园区的“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正式挂牌,前期上海天青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清美农业张家桥基地已通过浦东海关审核验收,顺利取得供港澳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和种植基地的备案资质,相关产品即将进入香港市场。另一方面,园区注重品牌建设,积极利用园区内多家企业获评“上海品牌”“上海市工业旅游景点”“上海市绿色供应链”“上海市绿色工厂”的优势,不断带动提高园区内其他食品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具上海特色的食品品牌和食品工业化典型案例。

活动当天,8家代表单位共同发起了《浦东新区食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联盟倡议》,倡议代表覆盖总部企业、物联网企业、检测认证机构、科研院校、协会等“产、学、研、用”四大领域,倡议内容涵盖了完善标准体系保障质量与安全、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共筑食尚品牌、创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等多个方面,促进交互融合,主动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园区入驻企业办理市场准入、准营等各项登记许可业务,浦东市场监管局的政府服务明星品牌“施文英服务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也正式延伸至园区。活动当日,工作室宣桥服务驿站正式揭牌,推出“定点挂钩,提供专人跨前服务”“定期对接,沟通情况送策上门”“定制服务,满足区域特色需求”三项便利措施,为园区企业发展开启加速引擎。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剑斌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既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更要服务浦东食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服务,切实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为食品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更优的营商环境。”

作者:唐玮婕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